Mango芒果冰川

《消失的13级台阶》——[日]高野和明


🟠推荐理由:

如果死刑让不该死的人死了,那它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如果允许动用私刑,这会是怎样的社会?

《消失的13级台阶》获日本推理小说至高荣誉江户川乱步奖,它是社会派推理的盛典,又在推理层面之外,揭露受害者的心灵处境,深刻剖析有关死刑、私刑和复杂的人性。

 

🟡故事梗概:

树原亮是一位死刑犯,每天生活在不知何时就要被通知处以死刑的恐慌当中,他在案发现场被发现,在人证物证的多重指证下被认定为凶手,但是他因为车祸失去了记忆,自始至终都说自己没有杀人,唯一记得的就是自己曾经站在“台阶”上。

案件疑点重重,却仍然被法律认定死刑。

刚刚刑满释放回归社会的三上纯一同他监狱中的管教官南乡一起接到了本案的翻案调查。

在调查过程当中,整个故事颇具反转,一桩桩往事被暴露在视野当中,而到最后,出乎意料的是,三上纯一居然被证据指认成案件的真凶……

树原亮究竟是不是凶手?三上纯一究竟做过什么?南乡究竟有怎样的内心纠结?

 

⚪️读后感:

与我而言,这本书的社会思考价值要高于推理价值,法律看起来是冰冷的条例,但总有它存在的必要。“如果允许动用私刑的话,将会是一次复仇引起又一次复仇,无穷无尽的复仇将愈演愈烈。”这就是法律或死刑等必须要存在的理由。

然而社会需要一个准绳,同时也需要一些正义和情理,法不容情,杀人偿命天经地义,但是很多情况下注意到这个人是被压制了很久除了爆发再无他法的时候,这种暴力杀戮究竟应不应该被理解?除却失去生命的所谓受害者,自始至终都在受伤害的人要如何被解救呢?“伤害罪只适用于肉体创伤,毁灭的人心却无人理睬。”

死刑有它不得不存在的必要性,但是有些时候面对一些特殊案例时,法律弹性和司法自由裁量权还是应该被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


🟢摘抄:

·杀人者必须被处以极刑!

·维持死刑制度的既不是国民也不是国家,而是杀人犯自己!

·在这个国家里,你刚成为恶性犯罪的受害者,整个社会突然就成了你的加害者。而且无论他们怎么欺负你这个被害人,也没有人来向你谢罪,也没有人承担责任。

·伤害罪只适用于肉体创伤,毁灭的人心却无人理睬。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