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o芒果冰川

循环电影扛鼎之作——《土拨鼠之日》影评


To be a better one, that's what we wanna do 


相信每一个看这部电影的人,都会跟我有一样的疑惑,《土拨鼠之日》到底是个什么日子?


土拨鼠之日 Groundhog Day 是美国北美地区的一个传统节日。根据传说,如果土拨鼠在2月2日这一天能看到它自己的影子,那么北美的冬天还有6个星期才会结束。如果它看不到影子,春天不久就会来临。


土拨鼠日最大的盛会是在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的小镇旁苏托尼,在那一天,会由当地最著名的天气预测土拨鼠“费尔”公布天气预测结果。


所有的一切都要从这个预测冬天的节日开始。 


我们的男主角Bill,每天都会十分幽默地给观众带来天气播报,因为这就是他的工作——天气预报员。在每年的2月2日,他也会前往旁苏托尼小镇,只为报道当地盛大的土拨鼠庆典,毕竟这是一个关于天气的节日。


但实际上,Bill一点儿也不喜欢这个节日,更不喜欢这个偏远小镇。说起来,也没什么人喜欢Bill, 他虽然专业,但却十分自私,永远只顾自己,毫不关心其他人的感受。本来Bill和同事已经完成了报道,准备回到大城市,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把他们困在了小镇。 


Bill只有失意地回到旅馆里,拒绝了同事们的邀约,想洗个热水澡却发现水是冷的,他一边大叫倒霉,一边期待今天早点过去。可当第2天一早他醒来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还是2月2日土拨鼠之日,小镇上的人们都开心地去参加庆典,自己的同事还在等待着自己报道,所有人都始终享受着这一天,唯独他好像永远被按下了暂停键。 



Bill在循环的日子里,经历了很多个阶段。

他感受过迷茫无助,经历过新鲜刺激,也承担过痛苦焦虑。


第一个阶段是像所有的进入循环的主角一样,当他和同事讲起自己的经历,同事只把他当作疯子。

然后他迅速地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感谢一起喝酒的朋友启发他,既然没有明天,那今天就想干什么干什么,就算到处撞,开上火车轨道也没关系,第二天也不会有警察来找茬。

然后可以利用时间差去泡妞,去搞钱。问别人高中老师叫什么,套个近乎;看准钱袋没人守着,直接拿走。 

当然这也不是对所有人都管用,Bill喜欢自己的同事Rita,千方百计,不断重演,知道了Rita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但却被Rita认为一切都是套路,只要是不真诚的,都是不值得被称颂的。于是一个耳光接一个耳光在土拨鼠之日这天打在Bill脸上。 


经历了爱情的伤心之后,Bill又进入了一个绝望的阶段。他开始自杀,用各种方法去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无论如何都不能成功。一切都只能让他回到2月2日的早上6点。


转折点发生在Bill认识的一个乞丐老爷爷离世的时候。Bill接受不了,在这一天他的生命可以无限次的重复,但其他人可能会在这一天死去。他开始了拯救别人的行动,他去为被食物噎住的人做海姆立克急救法,去接住从树上掉下来的小孩子,他帮助老太太们换了轮胎,去帮新婚夫妻做心理指导,甚至还帮别人医好了背。 


当然他也开始做一些真正想做的但可能以前没有时间做的事情。他去学冰雕,学钢琴,去看书。用一天时间成为了小镇上最受欢迎的人。 


那个自私自利、目中无人的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聪明、又善良、又能干、又温柔的人,这正是Rita心中爱人的样子。最后,Bill终于收获了真正的爱情,没有套路,没有心机,只有真诚地展示自己。他也说出了对Rita的表白,因为Rita是他见过最好的人,所以他也会变得更好。 


也因为这样,他终于走出了循环,结束了土拨鼠日,但他也彻底爱上了这个小镇。 



其实站在2022年去看一部将近30年前的片子,是会觉得前面的铺垫有点点长,电影演到20分钟才进入循环。按照现在的电影套路,基本上前三分钟就已经交代好了。但是并不影响这部电影,整体带给我的感动。 


里面的冬日正象征着这一段循环的日子,绝望时认为万物凋零,没有尽头,但充满希望时,却认为这正是积累的时节,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To be a better one, that's what we wanna do.



——Sophie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