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o芒果冰川

《弃猫:当我谈起父亲时》——【日】村上春树  花城出版社


🟠推荐理由:

豆瓣2021年度外国文学(非小说)高分榜;对战争、历史、个体与集体、自我存在的思考

“某个夏日的午后,父亲和我一同去海边遗弃一只猫,”但是猫却先我们一步回了家,冷峻的现实和残酷的真相也和这只猫一样,它们永远不会被丢弃在时间里,它们必定会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成为历史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从对父子关系的摸索当中,村上表达的是历史如何反思?自我如何存在?作为时代洪流的渺小尘埃,战争究竟带给平凡的市民什么改变?

 

🟡故事梗概:

村上和父亲之间始终存在着不可磨灭的隔阂,父亲在世的时候不甚亲近,后来几乎不再联系,直到父亲去世时,村上才与父亲达成了和解,甚至于父亲一生的经历都是后来从他人口中逐渐拼凑出来的。

村上春树的父亲,是一名侵华日军,在村上得知这件事后他拒绝生育,不想后代身上流淌罪恶的血液;他不愿再吃中国菜;害怕父亲参与过南京大屠杀,甚至花了五年时间去调查这件事。

故事始于猫,也止于猫,村上用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串联起家庭和他个人的过往,写父亲与自己的隔阂、决裂与和解,写父亲的无奈和动摇如何使村上本人对世界感到迷茫和不安,冷静而大胆地将父亲的侵华真相剖露在读者面前,写战争的残酷现实带给普通民众的痛苦。

 

⚪️读后感:

村上是著名的反战主义者,他始终对于父亲参与战争一事耿耿于怀,战争使母亲失去恋人,使父亲经历苦难,让无数普通人饱受战火侵扰,作为时代中的个体,我们只能够“背负着时代本身的重量活下去,”,只能在时代的洪流当中默默成长,父亲的心灵创伤转移到了村上身上,村上在回顾父子相处和拼凑父亲人生的过程中,重塑着与父亲的关系和反思着对战争的思考。

如何面对现实、面对历史,我想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

 

🟢摘抄:

·小时候,我问过一次:你在为谁诵经。他告诉我,是为了死在之前战争中的人们。为了死在战场上的友军,和当时敌对的中国人。

·父亲和每个普通人一样,肩负着那个不幸至极的时代微不足道的一角。

·恐怕我们每个人都只能呼吸着不同时代的空气,背负着时代本身的重量活下去,也只能在时代的洪流中默默成长吧。

·“我们不过是无数滴落向宽阔大抵的雨滴中寂寂无名的一滴。是确实存在的,却也是可以被替代的一滴。但这一滴雨水中,有它独一无二的记忆。一滴雨滴也有它的历史,有将这历史传承下去的责任和义务。这一点我们不应忘记。即使它会被轻易吞没,失去个体的轮廓,被某一个整体取代,从而逐渐消失。不,应该说,正是因为它会被某一个整体取代而逐渐消失,我们才更应铭记。”

·历史不是过去的东西。它存在于意识内部,或者潜意识的内部,流成有温度、有生命的血液,不由分说地被搬运到下一代人那里。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