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o芒果冰川

《如果世上不再有猫》——【日】川村元气

『推荐理由』

如果在生命的尽头,有一个魔鬼要和你做交易:世界上每消失一样东西,你就可以多活一天,但这样东西必须由魔鬼决定,你会怎么选择?有没有一样东西,即使你自己失去生命也要让它留在世上?

“如果只是活命,根本没有意义,关键在于如何活。”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黑洞,它一昧地向外界索取,让你忘记自己最珍贵之物。

你能看见它吗?你敢直视它吗?你能走出它吗?

只有在失去的时候,人们才能够意识到它的重要,但无数的后悔和懊恼不应该发生在最后时刻,如果不能预计剩余的生命,总归是要带着遗憾永睡人间的。


希望读完这本书的你,能够重新发现平时被忽略的生活细节,能够与曾经的矛盾种种达成和解,去爱,去有意义地活。


『故事梗概』

我是一个投递员,和一只叫高丽菜的猫相依为命,有一天,我被医生告知患了脑肿瘤,时日无多。

正当绝望之际,我遇到了一个人,他说自己是恶魔。

你以为他青面獠牙、面容可怖吗?

不!他居然和我长得一模一样!

“让某样东西从世界上消失,你就可以多活一天。”恶魔想要跟我做交易。

我同意了,无论什么和生命比起来,当然是生命更加优先。

消失的东西由恶魔来决定,于是电话、电影、时钟……居然真的都消失了。

在这些东西消失之前,我和初恋女友相会,和因电影而结识的唯一亲友见面,抚摸着高丽菜的软毛,感受到了从前从未感受过的生命的活力。当它们逐渐消失,我的女友不再记得我,我最好的朋友变成陌生人,我似乎更加痛苦。

突然恶魔说,它要让猫从这个世界消失,我看向在家人离我而去后始终陪伴我的高丽菜……

猫勾连起我与父母的过往,但我的母亲去世已久,我和父亲断绝了关系,甚至连电话消失前的最后一通都没有选择打给他,如果猫也消失,我和父亲母亲共同拥有的有关这一切的回忆似乎都没有了价值。

在它们消失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它们对于我人生的意义。

我的内心有一个黑洞,它像外界贪得无厌地吸纳,从来没有注意过已经拥有了的东西。不仅仅是电话、电影、时钟、猫,我所不能够割舍的,是一直以来所珍有的回忆和获得……


『书籍摘抄』


·不是人类饲养猫,只是猫愿意陪伴在人类身边而已。

·也许恋爱和活着一样。明知道生命终有结束的一天,但每天都会努力活下去,就像恋爱一样,正因为有结束的一天,所以才会努力让活着的每一天更加绽放光芒。

·人生近看是悲剧,远观就是喜剧。

·爱这种麻烦、碍事的人类特有感情和时间非常相似。时间、颜色、温度、孤独和爱,都只存在于人类的世界,在限制人类的同时,也给人类自由。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人,就是因为有这些东西。

·人具有轻易把宝物变成破烂的能力。无论曾经是多么重要的礼物,多么心爱的书信,美丽的回忆,久而久之,都会变成破烂后遗忘。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