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o芒果冰川

无限流+循环爆炸?《开端》究竟为何吸引你


一口气看完了《开端》前八集,确实是一部非常精彩的电视剧。虽然剧方说《开端》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无限流,但其中确有的部分无限流色彩为其加分不少。


关于剧情、主演、彩蛋已经很多人讲了,我想说说加入无限流、时间循环等元素的《开端》为何那么吸引人。


无限流得名于zhttty在2007年发布的网络连载小说《无限恐怖》,讲述主角在主神空间里反复历劫、进化、闯关的故事。作为这类体裁的开山之作,书名的前两个字无限成为了这个流派的名字。 


另一部非常有名的无限流作品是三天两觉在2013年发布的虚拟网游类小说《惊悚乐园》,以超强文字功底融合各种文风和设定,《惊悚乐园》是很多人无限流小说的真正启蒙。


那么,带无限流色彩的《开端》为何如此吸引人,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

『时间循环是一种后悔药的形式』


所有人都幻想能修正自己过去的错误,这是无可避免的人性。

相信大家小时候都有过差不多的幻想,要是有后悔药就好了:一次做错了不要紧,一次犯错也没关系,就像李诗情和肖鹤云在循环中说的:没关系,试一试,不行再说。 

当读者或者观众看到主角可以通过循环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就会感到很爽。


——————

『空间局限性恰好可以深入细节展示』


《开端》里的公交车,和其他一些电影中主角总是醒在或经过的同一个地点一样,同样的场景,却像一幅可以无限放大的画作,每看一次都有新的细节。一部精彩的推理小说,总是暗藏玄机,每一个出场人物或在场物品,都有线索,都有故事。所以,这种空间局限性,激发我们更想去了解,去挖掘背后的每一个细节。这种挖掘,完全是一种在密室逃脱里寻宝的乐趣。


——————

核心和基底是普通人的生活与成长


除了时间循环等非常规因素,《开端》还做了生活化的处理:讲述平凡人的日常,展示普通人的奋进和挣扎,让我们感受人情冷暖的同时捕捉到自己的影子,拉近了观众和角色的距离。


李诗情和肖鹤云都说过,自己是普通人。肖鹤云说:“怕死有错吗?”“我做不到你这么善良,我就是恶劣了吗?”趋利避害是人类本能,不光是普通人,就算是英雄人物,可能也会害怕,会自责,会冲动,会无奈。这些情绪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正常的。

但是他们又可以利用时间上的不断重置,和地点上的局限,来实现一次次自我的进步和升华,达到理性与感性,技巧与情感上的平衡。


其实在看无限流作品的时候,我会一直想到IN 和OUT两个单词。

进入循环是IN,逃出循环是OUT。 

经历相同事件是IN,事件外的思考是OUT。 

有限条件是IN,无限可能是OUT。


最后,非常期待《开端》后续发展。 


——sophie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